皂記

打皂好像打了快一個年頭,


試過的皂方只能說是非常單調XDDDD


我不喜歡要加那種好多複方油、精油、一堆粉的配方


(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沒錢買那些貴油啦)


試過的皂方大概只能說一種,哈


311萬用皂:3份橄欖油、1份棕櫚油、1份椰子油


這是類似馬賽皂的配方,只是為了讓皂體本身不要太軟,


所以調高了棕櫚和椰子油的比例,棕櫚油可用硬棕、紅棕櫚油代換


大部份的皂,我都是用這個皂方為基底做變化


我自己抓打一次的配方為(最容易手打操作的量):


橄欖油:500g


棕櫚油:160g


椰子油:160g


NAOH120g


純水:300ml


若要加精油最多不超過15ml


若要做超脂油量50g


[INS 146、總油重820、總重量1120g]


用上述配方會打出來一塊純白皂,洗起來很乾淨, 洗完後皮膚會有一點點點恰到好處的緊繃, 但絕不是臉要爆炸了的乾,我會拿來洗澡和洗臉。


用任何皂or乳都要充份起泡,洗澡就用沐浴巾, 洗臉請用萬能的雙手打泡泡(但我發現很多人其實不太會打泡泡, 總之記得要有充份的水然後左手掌彎起來留一點縫隙, 右手來回搓到有綿密泡泡為止),每次用自己的皂打出綿綿泡泡時, 都有種幸福感。


我也打過純橄皂,但沒有311的配方來得喜歡。


 


變化版就開始亂加了XD


Trace(乳化)後加入50g的硬棕or未精緻乳油木果脂or 荷荷巴油-->超脂皂,我加的這兩種打起來還是白色, 硬棕會讓皂硬度變高,我自己覺得更好起泡一些, 其他兩種沒特別感覺,時間一久沒在皂上標記會根本記不得。


用紅棕櫚油取代棕櫚油-->皂會變成橘子色, 紅棕櫚油對皮膚有一些好處但我記不清楚哈哈, 我很喜歡這塊皂的洗感,但我太久沒補紅棕櫚油了, 以致於這塊皂都沒存貨了。


金盞花浸泡油+金盞花屑屑-->就是很漂亮這樣哈哈還沒洗啦, 但我這次用太多金盞花屑屑了,可能會邊洗邊掉渣。


母乳皂-->就是上述配方用母乳冰沙取代水, 母乳融鹼會變成很驚人的螢光黃,而且好臭喔, 打出來的皂以我的膚質來說梢嫌厚重,洗感我沒那麼喜歡。


 


香味的話,我其實完全沒有研究所以就用很基礎的弄法


我最喜歡的是迷迭香2+薰衣草1份,很棒的味道! 但是晾皂一個月後只剩1/3的味道再久就隨風而逝了, 所以我覺得精油還是另外用比較好,加在皂裡有點浪費。


最近返樸歸真的打了一枚什麼都不添加、 連精油都不放的白白純淨皂,聞起來也不差(就是沒味道嘛), 在想以後或許可以把精油這一條省起來, 洗後再擦香香的乳液就好了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