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康永寫的寶寶日記



是蔡康永寫給小s的寶寶的



我很喜歡看 



貼其中兩篇 





7月19日 空的咖啡廳 



親愛的寶寶: 



有人送我一件很緊的T恤,T恤的上面印著這行字: "我要當芭比, 那個賤貨什麼都有!



" 哈哈,親愛的寶寶,她真的什麼都有,她只是沒有生命而已。





 7月24日 書架前的凳子



 親愛的寶寶: 



理書理到一本《華氏451度》,是小說,說那個世界裡,擁有書是違法的,家裡有書一律燒掉。



 結果捨不得書的人,就紛紛沿著廢棄的鐵軌逃亡,大家聚在一起,漸漸形成一群懷抱秘密的人。



 他們彼此約定,每個人負責一字不漏地完全記住一本書,靠這樣,把已經被燒掉的書,保留給將來的人。 



於是,在那裡的廢墟之間,你看到《詩經》圍著圍巾在火堆旁取暖、《十日談》在玩跳格子、 



穿美麗洋裝唱著歌的是《王爾德童話集》、正在烤雞腿的是《希臘悲劇》。



 你懷念哪本書的時候,就去找那個"書人",讓他把那本書再次呈現在你眼前。



 "我會想變成哪本書呢?"我忍不住沉吟起來。 





7月20日 空的咖啡廳 



親愛的寶寶:



人類做很多事來打發時間,看電視、喝咖啡、聊天、談論很多和自己一點也不相干的人的事。



看起來,我們真的有好多時間需要打發喔,那我們為什麼還這麼努力地要再活久一點?



親愛的寶寶,應該是:人生最令我們留戀的,都是一些我們也說不清楚的事吧。 





7月29日  清晨咖啡壼旁 



親愛的寶寶: 



我正在寫字。 寫字。 



和你最親的那個女生,在我面前做過很多精彩的事,但我腦中經常浮現的一個關於她的畫面,



卻是一個很安靜的畫面:她在後台,靜靜地寫字。



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在錄影前,漂亮衣服穿好了,頭髮梳好了,卻拿起筆很專心地在紙頭上寫字。



那天我們的來賓是個她很在意的長輩,她很興奮,又忍不住要想刁鑽的問題對付她。



我看見她咬筆桿想問題,想到了就用力寫幾個字,露出小學生的神情,我覺得可愛極了。 



每個認識她比較久的明星,都會在節目裡稱讚她從小女孩長大成美麗的女人了。 



我卻著迷於她像小學生寫字的那一刻。  







哈哈~最後貼了四篇

留言